本文針對所附連結一文的某些觀點來討論

 

 

台灣出版業的前途


其實這個題目沒什麼好寫的,如果按照這位先生所寫的去做,那台灣的出版社還真會沒有什麼前途可言。

最受不了就是有些人經常高舉文化藝術大旗,對商業充滿鄙視、不屑的眼光,我覺得這裡面有些可笑的盲點,所謂的藝術作品,幾乎沒有不是靠商業行為來支撐的,沒有大眾的消費支撐,藝術根本成為不了一個行業,也就是說~不是費里尼,不是安東尼奧尼,不是奧森威爾斯也不是柯恩兄弟這些人撐起電影業的,而是像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甚至是麥可貝這種大量的商業電影作品撐起電影業的,當然也不是喬伊斯、普魯斯特、維吉尼亞吳爾夫這些人撐起出版界的,而是像大仲馬、J.K羅林、史蒂芬金這樣的大眾作家撐起來的,大眾市場做的起來,養成了人們視聽閱讀的習慣,同時商人有多餘的資金了才有可能針對少數品味的人去發行小眾市場的作品。而小眾的藝術作品因為比較沒有市場壓力,可以讓一些天縱英才的藝術家充分發揮,開創新的形式,然後再由大眾藝術承襲加以包裝運用,但這並不表示精英藝術才是唯一有存在的必要,而應該說商業與藝術的關係是相互依存的,況且拿這些小眾但高水準的作品來抨擊需要大量商業作品支撐的文化市場,不過是藉以樹立自己高水準的形象罷了,這樣的說法完全毫無建樹毫無見解可言~~

無論是何種藝術作 品媒介,吾人在觀賞時,主要是在乎其內容形式上是否有趣,是否有提出嶄新的觀點或手法,而不會以該文種類型而預先做任何判斷。何況還沒看過就預先對不曾涉獵的 作品做出任何裁決甚至是鄙夷之的這種態度在我看來才是真正缺乏文化素養的~~且此作者似乎對幻想文學等充滿偏見,語氣中提到時,還以租書店才看的到之流來 比擬,吾人平生最痛恨這種充滿文化霸權偏見的人,老是自己為所接觸的東西品味最高,水準最好,睥睨其他種文化媒介或題材類型,渾然不知自己目光之狹窄。

我所接觸過的老一輩讀書人,總是覺得要文以載道,即使是文學藝術者,也以能寫實為最高境界,殊不知人類之藝術最精華者幾乎都是幻想的結晶,人類最可貴的才能就是幻想,寫實不過是幻想的表現工具,寫實不過是眾多表現的手法的其中一種,然而即使手法是寫實的,內容多半也還是虛構的,手法只是連結作者思想的橋樑罷了,不識者卻買牘還珠,以為寫實才是最重要的部份。而且在我看來,不管是文學藝術或是哲學歷史等等,都是人類描述世界、認識世界、認識自我的一種方式。而這些藝術形式甚或學問其實無所謂高低之別,只不過是描寫的方式不同,理解的方式不同罷了。這些人老氣橫秋,東指西指的似乎一切都進不了他的法眼,完全不知在自以為高尚些什麼??


 我們再看看不過短短一二十年的光景,現在已經有老師、家長在鼓勵小孩讀武俠小說了,金庸、梁羽生突然變成了搶救國文程度的一種工具,而我還記得小學時許多有識之士鼓吹要禁止學童閱讀這類有害身心的讀物~~如今電影也逐漸從被認為是粗淺不入流的娛樂變成了一種大家都認可的第八藝術。我也不禁想到像中國的四大名著或其他經典小說在以往跟那些所謂的經史子集相比之下也只是一種閒書,彷彿只有教導人生道理,反應國家社會之重要轉變興革者,才有資格成書,才有入殿堂之理,小說雖可自成一家,但不入流而不能和這些經世濟民的學說相並列。如今這些小說的地位不但扶搖直上,取代了那些枯燥而食古不化的學說,成為能影響到其他國家的文化現象。我也不禁想到現今承擔了過去武俠小說等戕害學童身心污名的漫畫與電玩遊戲不知還要多久才能翻身,漫畫遊戲被冠上暴力色情的污名,其實是因為許多漫畫遊戲本來就不單是針對孩童為對象的媒介,把漫畫遊戲當做是小孩子的娛樂是這些人的無知,對於這些抱著舊思想的人而言,永遠只有那些經過時間的濾網篩選下的作品,甚或被後世平反認可的作品才有資格供他們閱讀,才有資格在世面上販售,我敢說,他們如果是生在這些被他們奉為經典的作品第一次發行於世的時空,他們一樣對這些作品棄之如敝屣,對這些媒體一樣視之若洪水猛獸,他們永遠自視甚高,永遠走在經典堆積的山頭,永遠只拜讀那些經過前人認可的所謂偉大作品。

 

我只是懷疑他們能從那些偉大的作品中看出些什麼有趣的東西,可以產生出什麼樣的互動~不過起碼他們可以自我感覺良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arus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