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ebius

        雖然是講歐漫大師,但我並不打算在這裡介紹Moebius的豐功偉業和他的生平,而是要從台漫的近代講起~
        記得國中時,班上同學開始會帶漫畫來看,我們下課時看,或是上課假借去美術教室公差時偷看,那時看的是北斗神拳、七龍珠、功夫旋風兒等等。身邊沒半本漫畫的我只能貪婪的利用時間看同學們帶來的漫畫,但不久之後,我終於貢獻了我生平第一本買的漫畫
同學爭相傳閱,搶讀的竟然不是北斗神拳或七龍珠,而是歡樂漫畫半月刊,在日漫充斥的那個年代,我們不知道原來台灣有自己的漫畫,鄭問、曾正忠、陳弘耀、麥人杰、傑利小子、任正華等人的作品不遜於平日看的日本漫畫,而且內容豐富多元,更令我們意外的驚喜興奮。

P1080187

歡樂雜誌當時連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三部,分別是--傑利小子的黑白俱樂部 

P1080188 

 阿推的新樂園 

P1080189 

陳弘耀的大西遊(多年後重看大西遊才發覺一刀兄大西遊的一些角色造型影響我多年,甚至到現在)

其中我尤為著迷的是一位叫阿推的作者,他的漫畫奇想逗趣,不偏重劇情而在於想像世界的開發,完全不同於當時所看到任何漫畫,也開啟了往後我對漫畫的品味。而Moebius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底下認識的~當時以為阿推的風格完全是自己獨創出來的,後來在雜誌上看到阿推自己說他是受到一位法國漫畫家Moebius的啟蒙,不禁對這位漫畫家感到高度的好奇,影響阿推的漫畫家Moebius又會是如何精采的一位作者呢?
然而~國內的漫畫市場除了日漫之外,頂多就還有一點港漫而已,連美漫都做不起來,哪裡會有歐漫的生存空間呢?於是Moebius的大名雖然始終盤旋在心頭,卻始終無緣一見其真面目~還好當時的歡樂、漢堡都會介紹一些漫畫資訊,或許是因為阿推的影響關係,Moebius的作品也出現過好幾次,但大都是寥寥數格,或一些單張插畫作品,然而僅僅是那幾張圖就已令吾人驚艷不已~Moebius在畫面中可以只用線條就營造出深遠有味的空間,而他承襲自杜雷以來的線條藝術更可以令整個畫面無比飽滿細緻,當然最令人激賞的還在於他的想像力和空間的創造,雖然只能從幾張圖來欣賞,依然使我神往不已~

 

P1080186

 歡樂雜誌我沒有保留,唯獨這本有Moebius漫畫的是例外

隨著時間過去,本土漫畫一度沉寂,然後在星期週刊那段時間爆發到高峰,許多優秀作品紛紛出籠,影響了我們那一代,然後星期變成月刊,之後又停刊了~這時我已經高職畢業,原本無意升學的我突然轉念去考大學,在台北補習的那段時間發現了一家叫東西圖書公司的書店,裡面有賣許多歐美漫畫,裡面赫然發現了Moebius的選輯,我開心的省吃儉用買了幾本~終於有Moebius的漫畫了,這是我第一次收藏了傳說中漫畫之神的作品,不過英文不好的我大多只能看圖,嘗試去體會影響阿推的漫畫之神作品中的世界。

P1080173

 在東西圖書公司買的4本Moebius

1995High漫畫月刊創刊,這是台灣第一次有標榜成人漫畫的月刊出現,象徵著漫畫要努力走出那個被台灣社會認為是幼稚、低俗的娛樂印象,High不僅刊登台灣作者較為成熟或麻辣的作品,也一直引介許多重要的歐漫作者,激情香水的馬那哈便是在這樣情況下為台灣讀者所認識,而Moebius自然不能被忽略,High雜誌刊登了Moebius的經典貓之眼。後來也出版了中譯本和其他著名短篇一起收錄,這是台灣第一次真正發行Moebius的作品。然而這條成人漫畫雜誌之路最後也沒有開拓成功,High漫畫月刊收刊了,這時我從短暫的雕模工作辭職,跑去當漫畫助手,Banana開店,我開始把每個月不多的薪資所得拿去買美漫,除了Moebius之外,也逐漸認識其他歐漫和美漫大師。

 

P1080180 

P1080183 P1080184

P1080182

 High雜誌從創刊號開始一連三期介紹Moebius和他的經典作品,第二期由傑利小子撰文介紹,前2期是Moebius的一些著名的極短篇,貓之眼在第三期刊出

2003年左右,大塊旗下的大辣出版社開始做歐漫這條線,出了許多大師名作,2007年終於出了Moebius在台灣的第二本短篇作品集,裡面一樣是收錄Moebius的經典作品,而且和多年前時報出的那本貓之眼並無重複,這就是台灣出過的大師作品了,雖然身為粉絲會覺得太少,但在漫畫十分單一化集中在日漫的台灣市場來說,我已是充滿感激了,想想有多少人願意捧場,就覺得出版這些經典已經是做功德了~

P1080175 

時報與大辣的2本Moebius選輯

P1080190 

老婆買的Moebius海報,右下角有Moebius的親筆簽名
(其實我還有兩本他的簽名作品,但一時找不到在哪裡)

        雖然最後以失敗收場,但出版品終會成為一種力量,歡樂、星期、High都是如此,這些雜誌悄悄改變了下一代可能出現的創作者,Moebius也是如此,跟隨他的重金屬漫畫雜誌也是如此,Moebius雖然被冠以了漫畫之神的美名,但現在大多數的年輕讀者,即使是國外甚至法國,也未必熟悉這位大師,但影響並不總是直接發生的,他經常是悄悄的,透過一層層向下發生的。某些藝術家專精於自己的想像世界,但普羅大眾未必能直接領略他的藝術,他卻可以影響其他的作者跟隨、吸取他藝術的養分,Moebius就是這樣的一位作者,他不只影響了阿推,也影響了宮崎駿、大友克洋、鳥山明、松本大洋、荒木飛呂彥、浦澤植樹、寺田克也等等~而這些人的作品又影響了無數人。

       3月10日Moebius在法國因癌症過世了,聽到這消息時,我想起了Frazetta,想起了手塚,想起了今敏,我常在畫圖苦無想法時翻開Moebius的畫冊或漫畫,那每一張圖本身似乎都有種魔力,每一張圖本身都有個小宇宙~無盡的世界,我能從裡面挖到寶藏,往後我還會繼續挖下去~謝謝你,Moebius,謝謝你帶給這世界的一切。

 

以下附上一些Moebius過世的新聞與他的影響的討論,以及他的資料和官網等等,有興趣的讀者請點擊連結過去看看這位大師精采豐富的一生

 法漫畫鬼才 墨必斯病逝   (台灣的新聞總是把Moebius參與的Tron翻譯成創-光速戰記,但創-光速戰記是2011年的續集譯名,Moebius參與的Tron是1982年的電子世界爭霸戰才對)

中國網站悼念Moebius文章 

日本漫畫家悼念Moebius

Moebius維基介紹

挑戰極限的法國漫畫大師——墨必斯Moebius / by 張清龍

墨必斯對日本漫畫的衝擊之一

墨必斯對日本漫畫的衝擊之二

墨必斯對日本漫畫的衝擊之三

墨必斯對日本漫畫的衝擊之四

Neil Gaiman談Moebius

Moebius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arus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