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跟別人推薦衝浪季節時,許多人當下的反應是...你怎麼會去看那種電影
(其實我不是在電影院看的XD)
不過這也難怪,在我看衝浪季節之前時,我其實一點也沒有想要看這部動畫的念頭
看到電視廣告播放衝浪季節的廣告時,每個人腦海中的念頭大概都是---又是企鵝!!除了企鵝沒有別的題材可以做成卡通了嗎??
我也不例外,大概從快樂腳之後對企鵝的卡通就已經疲乏了,
(企鵝大概是3D動畫裡面算最好做的動物,少毛,形體單純,又可愛,CP值高的很,難怪老是被拿來用)
企鵝動畫還能玩出個什麼鬼花樣?其實一點也不期待
之所以會把衝浪季節拿來放,不過純粹是吃飯時想找個不必花腦子的電影
不過這一放之下卻遠超過我對他的期待
此話安怎講,且聽我安妮講...(爛梗)

衝浪季節的票房在這幾部競逐的動畫裡就算不是敬陪末座恐怕也是到過來數的前幾名
它的技術和其他動畫相比也無啥創新之處,賣座普通,技術平平,題材重複,故事老套,造型也無啥特出!!(那還有啥好講的??)
然而衝浪季節卻是除了料理鼠王之外我今年最喜歡的動畫片,(我還沒看過辛普森家庭和惡童當街)
所以當安妮獎公布入圍名單料理鼠王以13項入圍居冠(這是大家意料中事),而衝浪季節以10項入圍居次時
我其實並不意外(雖然跌破許多人眼鏡)
之前頗被看好的我在伊朗長大,辛普森家庭各只獲得4項提名,史瑞克3(這我也沒看),蜂電影,貝武夫加起來更只有七項提名而已
為何衝浪季節能夠擊敗群雄尾隨在動畫巨人皮克斯之後呢??
衝浪季節的劇情其實普普,大概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精采的火花
但它唯一最令人驚喜(大概其實也是它真正的內容)就是---偽紀錄片的形式

說起來偽紀錄片是令我有點摸不著頭腦的東西,照理說 紀錄片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因為來自於真實,
而偽紀錄片取用了來自紀錄片的符號,(晃動的手持攝影機,隨時突如其來干擾拍攝,明顯的鏡頭剪接等)
但實際內容卻是虛擬或頂多是模仿重現真實而已,那還能獲取來自真實的力量嗎??
偽紀錄片的存在是一種矛盾的存在 它反而突顯了紀錄片的不真實,紀錄片技巧的存在,突顯了可以經由技巧來偽造真實
---在我之前看過的幾部偽紀錄片的感想就是如此
然而這種疑問在衝浪季節裡卻成了一種趣味
誰都知道動畫跟真實無關,事實上動畫的趣味就在於"反真實"
而衝浪季節的趣味卻是在模擬真實,在不斷的大量的使用模擬紀錄片的手法,甚至不斷有工作人員打斷影片進行中
衝浪季節其實某種程度的調侃了紀錄片和增添了許多後設趣味
動畫的偽紀錄片可說是極致的偽紀錄片,因為座落在真實的另一極的動畫所採用的記錄片的手法反倒使它成為了極諷刺的存在,從而許多看來覺得老套的橋段都因此變的格外好笑起來

不過嚴格說起來,皮克斯的動畫最後通常也會放進這樣偽紀錄片的NG片段
衝浪季節不過是加以發揚光大,玩的更徹底些罷了--何以在安妮動畫獎的競賽裏還能和料理鼠王一齊站上浪峰呢??
其實我也不大清楚,其實我只是等著快掛的硬碟備分時順便亂哈拉一下而已(XD)
或許衝浪季節還有可以挖的東西,或許沒有
但我只記得看完本片時,我似乎可以嚐到海風鹹鹹的滋味,好想躺在那浪波上
而沒有幾部電影可以讓我這樣的舒暢
啊~~~這樣的動畫就很足夠了


(硬碟備份完畢,不負責評論結束~~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arus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