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跳躍吧!時空少女時,友人不禁興嘆:17歲,真是美好的年紀啊
我隨口回應:對啊~~~17歲的女生的溫柔,其實是很"那個"的。
友人連忙問道:那個??那個??那個是哪個啊??...

稻中桌球社的作者繼令我驚艷的庸才(台譯不道德的秘密)之後,出了一套6本17青春遁走(台譯機車人生)的漫畫。我得先招供...名聞遐邇的稻中桌球社我至今還沒看,可能是我對那種純搞笑的漫畫比較興趣缺缺~~不過當不道德的秘密甫一出版,我立刻被其黑色寫實的風格和劇情所吸引。漫畫裡對日本現代社會青少年冷酷精準的描寫使我對古谷實的印象大為改觀,這部調性過於沉鬱的漫畫雖然受到小眾歡迎,但顯然市場不見得討好,於是古谷實又接下去畫了一部17青春遁走。風格和走向看起來較為上一部討喜,搞笑的部份也較多了些,不過其實內容跟上一部其實大同小異---都是主角們在即將"轉大人"的過程中對社會化所做的一些抵抗。
這些抵抗看似都是以失敗告終---畢竟人是社會的動物,不過主角們心中逃遁的火炬依然潛藏在內心角落,等待時機重新燃起。青春是擁有反社會的最佳時機,而如果到了成人之後還依舊反社會,下場多半悽慘(唉...) 。



再回到跳躍吧!時空少女
看完本片時第一個念頭是難免覺的裡面科幻部分有諸多不合理之處(註) 。
不過科幻其實只是包裝,根本與主題無關,本片的主題是青春。
不管是跳躍時空的方式,莽撞的奔跑跳躍->跌的鼻青臉腫,或是將這麼神奇的能力運用在多唱幾遍KTV等這種無聊到好笑的小事情上面來看,都是很貼近青春的描述。
因為青春就是如此滿溢的的生命能量與看似永遠揮霍不完的時間. 。
紀伯倫說:"你不能同時擁有青春又永有關於青春的知識 。"
像是揮霍不完的夏天一樣,也像是如雷的蟬聲一樣,
當其時也,彷彿永遠不會逝去﹔但逝去時,又短暫的似乎不曾停留。
對於青春,總是只有失去青春的人才能了解(淚) 。


17是個跟誰都不肯妥協的質數,而17歲是法定成人18歲之前的最後一道關卡,在進入大人的世界之前,在被體制化,社會化成為無趣的人之前,身體裡面那股追求理想的欲望總會做最後的抵抗﹔心靈深處的那個彼得潘總是會再次和虎克船長好好得打上一架---雖然不管如何,那個純真年代仍終將一逝不返。
同樣描寫17歲少年少女的故事,古谷實的描寫跟細田守顯然大不相同(當然主題也完全不一樣) 。然而17歲這個年紀就是有如此的魅力吸引藝術家們去著墨,
不僅因為它充滿能量,同時也充滿變化,以及變化之後的苦澀 。
或許就像北美洲那些布魯德X蟬一樣,蛰伏在地下17年之久,而在短短2週之內將生命引吭高歌完畢,那累積長達17年的生命能量瞬間一古腦宣洩出來,成了禮讚生命最美妙的樂曲。或許有許多人的真正生命早在17歲那一年已經消耗殆盡,而餘下的人生就像Shaun of the Dead裡所諷刺的活死人一般---或許你的更早或者更晚一些,不過在我們這些早已失去一些精力去嘗試夢想的大叔眼中,17歲仍是個夢幻般的年齡,是個什麼都可能發生--連穿越時空都沒什麼奇怪的年齡。


就算不是…
至少還是很”那個”的。










註:例如真琴是如何擁有再一次穿越時空的能力??是因為千昭把時間到回了事件之前??但如果這樣的話,不管是誰都擁有無限次穿越時空的能力了不是嗎??因為每次都穿越時空到事件之前就好了啊... 又真琴倒轉時空記憶還在,千昭是最後使用穿越時空的人,卻什麼也不記得.這不是很詭異嗎??可能我看漏了什麼,不知有誰可以提點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arus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